著名獎牌介紹

Times Read: 926
在各大的網頁搜“獎牌”,就必定會出現奧運獎牌。下面由禮品紅為大家介紹一下奧運獎牌。
 

奧運會的獎牌由每一屆奧運會的組委會提供,但屬於國際奧委會所有,並且由國際奧委會向獲勝運動員頒發。夏季奧運會頒發的獎牌有一個演變的過程。
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上,只向各單項前兩名頒發獎牌,冠軍得銀牌,亞軍得銅牌。當時的獎牌由法國藝術家 Jules Chaplain 設計,直徑為50毫米。同時,組委會還按照古老的傳統,向獲勝運動員獻花環,第一名的花環用橄欖枝編成,第二名則用月桂葉編制。此外,優勝者還得到大會頒發的獎盃、花瓶等獎品。1900年的巴黎奧運會是至今唯一的不授予獎牌的奧運會,而是給每個奧運會參加者發了一枚長方形的紀念獎章,冠軍們的獎品是值錢的藝術品。

 
     
1896年希臘第1屆奧運會:獎牌正面是希臘神話中的主神宙斯頭像,手上托著一個地球,球上站立著希臘勝利女神 Nike,獎牌背面是雅典衛城遺址,獎牌上印有希臘文“1896年雅典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   1900年巴黎第2屆奧運會:正面是張著翅膀的勝利女神雙臂上舉,托著月桂花冠,背景為巴黎景色和世界博覽會紀念物,背面是一名奧運冠軍站在領獎臺上,右手高舉月桂花冠,背景是體育場和雅典衛城。此屆奧運會紀念獎章採用長方形,是奧運史上僅有的一次。
 

 
1904年第三屆奧運會,第一名獲得了金質獎牌。1907年5月,國際奧委會決定要為奧運會獎牌訂製標準式樣,兩年以後對獎牌式樣作出了如下規定:獎牌的正面是統一圖案。可是在往後的6屆奧運會,獎牌仍分別由組委會獨出心裁設計制作,形狀各異。獎牌的直徑也由30毫米(1908年倫敦)直到60毫米(1920年安特衛普)。直到1928年第九屆到1968年第二十屆,獎牌正面的圖案才正式統一,它採用了佛儸倫薩藝術家 Giuseppe Cassiodi 精心設計的圖案,為運動場旁邊左手抱花、右手高舉橄欖枝的希臘勝利女神 Nike,運動場上面是奧運會的屆數、地點和年代字樣;背面則是一名奧運冠軍被群眾簇擁,場面歡欣鼓舞,背景是奧林匹克體育場。獎牌的規格也有規定,為圓形,直徑至少應為60毫米,厚3毫米。第一名為鍍金的銀牌,鍍金量至少為6克純金,俗稱“金牌”。第二名、第三名分別獲銀牌和銅牌。第一名和第二名獎牌的純度額在92.5%以上。此後,歷届奧運會獎牌都以此圖案和規格為標準。
 
     
1904年聖路易斯第3屆奧運會:獎牌正面是運動員站在臺階,右手拿月桂花冠,左手高舉,背景是古代體育競賽項目和希臘神廟。獎牌背面是勝利女神站在地球上,左手高舉月桂花冠,右手拿棕櫚業,并有一個宙斯頭像。   1908年倫敦第4屆奧運會:獎牌正面是兩位女性為一名年輕的奧運冠軍佩戴月桂花環的場景。獎牌背面是英格蘭守護神聖喬治像。傳說這名聖戰著殺死了一條惡龍并解救了被困的公主。
 
1912年斯德哥爾摩第5屆奧運會:獎牌正面與第四屆奧運會獎牌一樣,背面是通報管宣佈奧運會開幕的場景,右面立著瑞典體操創始人林氏的頭像。   1920年安特維普第7屆奧運會:獎牌正面是一名裸體運動員,左手拿著棕櫚葉和月桂花冠,背景是吹著喇叭的信息女神;背面是安特維普紀念碑和安慰特普大教堂和港口。
 
1924年巴黎第8屆奧運會:獎牌正面是一位裸體冠軍選手扶握蹲坐在地的對手的情形,并第一次在獎牌上出現五環圖案;背面是一座象徵奧運文化項目的豎起,以及各式各樣的冬、夏體育運動器材拼成的拱形圖。   第9屆至第19屆奧運會的獎牌樣式都是沿用1928年的設計。獎牌正面是勝利女神左手持棕櫚葉,右手高舉月桂花冠;背面則是一名奧運冠軍被群眾簇擁,場面歡欣鼓舞,背景是奧林匹克體育場
 

 
第20屆至第27屆奧運會的獎牌的正面依然是勝利女神,而背面圖案是各自各精彩。第20屆,採用了包豪斯建筑學派代表人物德國人Gerhard Marcks的設計,圖案是宙斯和勒達的孿生子,代表體育比賽和友誼的贊助者;21屆是一個月桂花冠;22屆是聖火在體育場背景的襯托下熊熊燃燒;23屆是又迴歸到第9屆獎牌的圖案;24屆是一隻嘴裡銜著一根月桂樹枝的鴿子,展翅高飛,象徵著和平;25屆是最直接,是該屆奧運會的會徽;26屆是由奧運會標識和橄欖枝組成;27屆是悉尼港灣海水的波浪連接起悉尼歌劇院和悉尼奧運的火炬圖案,五環圖案清晰可見。
 
       
第20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1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2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3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4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5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6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第27屆夏季奧運會獎牌背面
 
從第28屆的奧運會獎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獎牌正面的勝利女神 Nike 由坐著的姿勢改變成站立的姿勢。勝利女神站起來了,而且插上的翅膀,飛向體育場,把勝利帶給最優秀的運動員,背景是帕那辛納克體育場(Kallimarmaro);背面是奧運聖火,古希臘詩人品達在詩歌《奧林匹亞頌》的最前幾行和本屆會徽。獎牌正面的站起的勝利女神一直沿用至今,而背面設計依然不斷變化。第29屆獎牌背面是鑲嵌玉璧,正中的金屬圖形是北京奧運會會徽,獎牌掛鉤由中國傳統玉雙龍蒲紋璜演變而成就。第30屆獎牌背面是抽象設計,正中是奧運標誌和一條泰晤士河,旁邊是縱橫交錯的線條,象徵著倫敦市跳動的脈搏。
 
       
第28-30屆夏季奧運會獎牌正面
第28屆夏季奧運會獎牌 背面
第29屆夏季奧運會獎牌 背面
第30屆夏季奧運會獎牌 背面
 
 
介紹了這麼多的夏季奧運會獎牌,冬季奧運會的奧運獎牌更是爭奇鬥豔,豐富多彩。
 
 
歷届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2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3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4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5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6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7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8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9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0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1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2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3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4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5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6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7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8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19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20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21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第22屆冬季奧運會獎牌
 

Related products

跑步獎牌
HK0.0

紀念品名稱 跑步獎牌 最低訂購量 1件 容量 6.5X0.2CM 物料 金屬 產品顏色 金色/銀色/銅色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ExWork ..

我要買
跑步獎牌
HK0.0

紀念品名稱 跑步獎牌 最低訂購量 1件 產品尺寸 4.8X0.2CM 物料 金屬 產品顏色 金色/銀色/銅色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

我要買
跑步獎牌
HK0.0

紀念品名稱 跑步獎牌 最低訂購量 1件 產品尺寸 6.5X0.2CM 物料 金屬 產品顏色 金色/銀色/銅色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

我要買
羽毛球獎牌
HK0.0

紀念品名稱 羽毛球獎牌 最低訂購量 1PC 產品尺寸 65X65MM 物料 鋅合金 產品淨重(克) 60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鋅合金獎牌
HK0.0

紀念品名稱 鋅合金獎牌 最低訂購量 10PCS 產品尺寸 7x 7x0.4CM 物料 鋅合金 ..

我要買
鏤空旋轉獎牌
HK0.0

紀念品名稱 鏤空旋轉獎牌 最低訂購量 10PCS 產品尺寸 7x0.5 CM 物料 鋅合金 產品顏色 金/銀/銅 產品淨重(克) 125g ..

我要買
夜光獎牌訂製
HK0.0

紀念品名稱 夜光獎牌訂製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6.5 CM 物料 鋅合金 產品淨重(克) 60g ..

我要買
金屬獎章開瓶器
HK0.0

紀念品名稱 金屬獎章開瓶器 最低訂購量 10PCS 產品尺寸 7.5x5 CM 物料 鋅合金 產品淨重(克) 80g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