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文化

Times Read: 758

傘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史記·王帝記》中就有關於傘的記載。由於傘開始為絲帛製成,價格昂貴,百姓難以買起,被視為王公貴族,高級僧侶的權威象徵。《左傳》“備物典冊”《晉書輿服志》中有明確記載,而且等級森嚴。

傘的用料、色彩、尺寸就像頭上的烏紗,身上的朝服一樣,也是區分官職大小,身份尊卑的一種標誌。如漢代規定:食粟二千石以上的九卿、三公用黑傘,三品以上的官員用青傘,而宋代則天子用紅黃二色,庶僚一律用青色等。因此古時皇帝或高官出巡時乘座的轎子或車子都張著傘蓋,以示“庇蔭百姓”。因此這種傘又稱“涼傘”、“羅傘”、“萬民傘”,書面語又稱“華蓋”。

直到現在,雨傘還是深受各國王室的喜愛。英國查爾斯王子曾經在Fox Umbrellas給他的父親訂制觀看賽車使用的雨傘,這把雨傘的特別之處是傘柄上安置了一支鉛筆,可以很方便地在賽車卡上做記錄。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當政時使用的也是Fox Umbrellas,由麻六甲白藤(Malacca cane)傘杖製作而成,還有一個特製的黃金圈在傘柄上。

 

傘蓋(梵chattra)為遮日防雨所用的一種傘。又稱蓋、笠蓋、寶蓋、圓蓋、華蓋、天蓋。《摩訶僧祗律》卷三十二中說:“此有樹皮蓋、樹葉蓋、竹蓋三種。”《有部毗奈耶雜事》卷六記載,蓋有竹、葉二種,傘柄長限二肘。

古印度部族在重要會議時,為了避暑,常利用大樹的樹萌作為議事的場所。而在這種場合中,部族的長老往往背對著樹幹而坐。釋尊說法時也繼承這種習俗,在諸經典中皆有當時情景的記述。後來,此種習俗變化為傘蓋,而後又變成王者的象徵,或者法王釋尊的象徵。

《大寶積經》卷十-《密跡金剛力士會》描寫供養佛陀的華化為華蓋的情景,說:“皆各散花奉事貢上。密跡金剛力士將其散花化成華蓋,承佛之威神,是諸華蓋成來佛所,繞佛及密跡金剛力士三匝……又其寶荒住虛空中,當於佛上,是寶蓋出如此無比好妙之聲。” 這是以寶蓋來供養佛陀,表達誠敬皈命之意。而大白傘蓋佛母、金剛摧天持傘蓋,則表示覆蓋保護一切有情之意。

因為傘有象徵榮華富貴的作用,所以後來東方民間婚禮迎娶中亦有打傘的習俗。

 

漢代後,人們採用較為廉價的塗上桐油的紙來制雨傘。唐宋時,紙制油傘開始普及民間。到清代,出現了精工彩繪的花傘。到現在,傘已由古老的傘蓋發展為紙傘、布傘、尼龍傘、塑膠傘、自動傘等許多品種,用作傘骨傘架的材料也從最早的竹、木發展為鋼、鋁、塑膠、樹脂纖維、有機玻璃等等。

中國傘是在唐代傳入日本和東南亞國,到18世紀中,英國才開始使用雨傘。但是當時的陽傘重達4.5公斤,19世紀,傘開始變得輕巧起來,能夠折疊的小傘成為外出的必備品。墜有絹質流蘇的長柄傘、搭配禮服羽毛傘、捏褶花邊傘、以及奢華的蕾絲傘等等,就像款式多樣的時裝,讓人眼花繚亂。而佰納斯傘一度是女性的專用品,表示女人對愛情的態度。把傘豎起來,表示對愛情要堅貞不渝;左手拿著撐開的傘,表示我現在沒有空閒時間。把傘慢慢晃動,表示沒有信心或不信任;把傘靠在右肩,表示不想再見到。

相傳:傘也能預示人的運氣。如果傘掉在地上,不要自己揀起來,否則壞運氣就會到來。如果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裏打開傘,那就意味你把雨帶來。不要在屋裏撐開傘,也不要把傘放在床上。

 

傘,不僅是一種古老的生活用品,也不是官府的儀仗裝飾,它同時也是收藏品。
法國有個名叫約索夫·哈姆的人,以專門收藏世界上各種傘而聞名。他藏有9個世紀以前的歐洲貴族用的陽傘,也有中國杭州出產的紙傘,以及日本製作的各種花布傘。其中最小的傘只有3.5釐米長;最大的傘傘面直徑長12米,撐起來足有半個籃球場那般大。

英國的雨傘商店集中在倫敦的皮迪利大街。其中有個華麗的商店叫做Swaine Adeney Brigg,這家店在1750年就有了,它幾乎成了英國頂級雨傘的代名詞。在這裏一把小小的雨傘貴到什麼程度呢?一把方格花紋的高爾夫傘,售價大約在60 英鎊;一把頂級的黑色絲綢面並配以黑色鱷魚皮手柄的傘,售價大約是495英鎊;一把尼龍面料、木質手柄的標準樣式的傘,售價大約在105英鎊。



在文學作品、藝術品、戲曲、歌舞、雜技、電影中,傘也是不可缺少的。

 



雨傘禮品選購方法:

1、年輕女士可選擇色彩鮮豔,裝潢精緻的綢傘或尼龍傘,帶防紫外線效果的更好;也可選便於在女式提包中收藏、攜帶方便的三折禮品傘。
2、男青年要求輕便、靈活,可選素色尼龍面的二折或三折縮骨遮傘禮品;
3、老年人行動遲緩,可選購55~65釐米不同規格的輕便尼龍面梅花骨長柄傘禮品,晴天還可以直傘代手杖助步。
4、兒童活潑、好動,可選購傘頂部為球狀塑膠帽、傘骨尾端有塑膠套頭的兒童花布禮品傘,以保障安全。

 
 

檢查廣告傘禮品的品質,要注意幾點:

1、廣告傘面飽滿,無脫線現象。
2、連續啟用5~6次,撐肩不能脫落,撐鍵應堅實。
3、柄、梗、骨、面均應完整無損,電鍍件應光滑。
4、面料防雨性能應強,尼龍傘面應吹氣不透。
5、自動傘開啟按鈕應靈活;輕輕晃動,不致自行開啟。

 
 

Related products

五折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五折雨傘 最低訂購量 100件 產品尺寸 23寸 物料 金屬/布料 產品淨重(克) 450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20x20CM 產品顏色 黑色/紅色/海軍藍/海軍藍/白色/紅色/白色/黑色/白色 裝箱資料 24/箱 外箱大小 101x22x19.5CM 外箱毛重 18kg 包裝方式 尼龍袋或塑料袋 ..

我要買
雙層反向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雙層反向雨傘 最低訂購量 500件 產品尺寸 23寸8K 物料 190T布+玻纖+鋼+塑膠彎柄 產品淨重(克) 465 樣辦時間 10天 生產時間 20天 廣告位材料 布 包裝方式 PP袋 ..

我要買
21寸全自動防風便攜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21寸全自動防風便攜傘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弧面直徑21寸 產品淨重(克) 400g 樣辦時間 8Days 生產時間 12Days ..

我要買
免提雙層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免提雙層雨傘 最低訂購量 300PCS 產品尺寸 31寸8K 物料 190T布+玻纖+鐵+塑膠柄 廣告位材料 布 產品淨重(克) 500 樣辦時間 10Days 生產時間 20Days ..

我要買
三褶太陽廣告傘彎柄
HK0.0

紀念品名稱 三褶太陽廣告傘彎柄 產品尺寸 100x64x53.5 CM 物料 碰擊布 產品淨重(克) 262g/275g ..

我要買
遇水變色黑膠廣告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遇水變色黑膠廣告傘 產品尺寸 110x58 CM 物料 碰擊布 產品淨重(克) 300g ..

我要買
磨砂半透明直柄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磨砂半透明直柄雨傘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75x55x96 CM 物料 塑膠+合金 產品顏色 白/藍/紅/紫/綠/黃 產品淨重(克) 260g ..

我要買
照明反向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照明反向傘 最低訂購量 2 PCS 產品尺寸 23", 8k 物料 190T布+玻纖+鐵+塑膠柄 產品顏色 紅色,灰色,粉紅色,藍色,紫色 產品淨重(克) 500g 裝箱資料 25PCS/CTN 外箱大小 90x33x19 CM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