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的歷史和分類

Times Read: 538
愛書之人讀書時不願意隨意折書,便在書中夾上書籤紀念品用以標記閱讀進度,如今,書籤品種很多,尤為常見的是木質、塑膠或紙質書籤紀念品。還記得上學時,同學之間常常以書籤作為互贈的紀念品,一個小小的包裝袋,內裝若干個書籤,書籤紀念品上的圖案都是朋友精挑細選出來的,打開時的那種驚喜感受至今依舊讓人難忘。現在,禮品紅帶領大家走進別具淡淡書香氣息的書籤世界。
 

書籤紀念品的歷史:

書籤紀念品的歷史和書籍密不可分,不過古人製作書籤紀念品的材料與今人不同。書籤紀念品最早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稱作「牙黎」,即象牙或其他骨質製成的簽牌。那時的書籍是竹簡裝訂而成的捲軸,讀書人每當看到捲軸比較重要的地方,便在它的一端系上這種牙黎作為標識,便於日後回頭查考。
書籤禮品
 
 

事實上,從古到今,書籤紀念品的外形變化與書籍的發展歷史息息相關,後來,紙質圖書代替了笨重的竹簡,書籤紀念品也隨之變得輕薄,以骨片和紙板為主要材料,有的還在這些材料上貼上一層有花紋的綾絹,增加美感,就這樣,原本系在捲軸內的牙黎變成了夾在書內的書籤紀念品。古人的很多文學作品中都有書籤紀念品的影子。

書籤禮品
 
 

到了宋代,書籤紀念品的式樣基本定型,很接近現代書籤紀念品的樣子,那時,古書中還有一種類似書籤大小的紙片——「浮簽」。浮簽是一張小紙簽或絹,題寫書名,粘貼在封皮上。及至近代,精裝書和平裝書盛行起來,取代了線裝書的地位,書名直接印在封面上,無須再用此種標籤粘貼。

書籤禮品
 

書籤紀念品的歷史很悠久,而它的內容涉及又很廣泛,因此,各個時代的書籤紀念品能夠展現當時社會的重要事件和歷史性畫面,具有重要的歷史紀念意義。書籤紀念品記錄了歷史大事件,而且,設計十分精美,留下了深刻的時代印記。

書籤禮品
 

 

書籤紀念品的形式內容分類:

 
書籤紀念品的發展歷史悠久,種類非常多,是一種文化工藝品或紀念品,而且,在發展過程中,種類非常多,在形式、內容上都非常多樣。書籤紀念品是社會生活的縮影。
 
1.從書籤紀念品的材料方面來說,有比較普通的紙質材料,還有植物材料、木質材料、塑膠、絲綢、金屬、陶瓷、針織、磁貼材料、皮革,等等,其中,紙質材料最常見,但種類也比較多,因為紙質材料有不同的類型,比如普通紙張和特型紙張,製作的書籤紀念品就不同。
書籤禮品
 
 
2.從內容方面來說,有名人名言、風景名勝、書法藝術、繪畫藝術、傳統民俗、人物形象、圖書資訊等,這樣的書籤紀念品在文化傳播方面有重要的意義,而且,在設計和製作方面也充分體現出了書籤紀念品的藝術性特點。
書籤禮品
 
 
3.從功能方面來說,可以作為學習用品、廣告媒介、紀念品、禮品等,這樣書籤在形式、內容設計上也各有特點,其中,書籤的學習功能是最主要的。
書籤禮品
 
 
4.從形狀方面來說,有長方形、橢圓形、圓形、扇形、矩形、三角形等比較規整的幾何形狀,還有很多異形書籤紀念品,比如樹葉、心形等。
書籤禮品
 
 
5.從工藝方面來說,有手繪、雕刻、植絨、刺綉、剪紙、鏤空等工藝,能保證書籤紀念品外觀的藝術性和美觀性。
書籤禮品
 
 
書籤紀念品形式和內容的多樣性,使之展現出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藝術的獨特魅力,這樣的書籤,無論是在實用性,還是審美方面都有重要的意義。
 

Related products

便條紙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便條紙書籤 物料 塑料+紙 產品尺寸 21x6CM 最低訂購量 100PCS 裝箱資料 600PCS/CTN 外箱毛重 10KG 外箱淨重 9KG 外箱大小 39.5x23.5x36CM 樣辦時間 7 Days 生產時間 12Days 交貨點 HK.ExWork 產品顏色 紅色、藍色、白色 廣告位材料 PP 塑膠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3x3CM 產品淨重(克) 20 ..

我要買
金屬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金屬書籤 最低訂購量 1000件 產品尺寸 75x22MM 物料 金屬 產品顏色 咖啡色 產品淨重(克) 7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

我要買
金屬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金屬書籤 最低訂購量 1000件 產品尺寸 11.3x1.8CM 物料 鋅合金 產品顏色 銀色 產品淨重(克) 25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

我要買
金屬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金屬書籤 最低訂購量 1000件 產品尺寸 11.3x1.8CM 物料 金屬 產品顏色 咖啡色 產品淨重(克) 25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

我要買
廣告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書籤 最低訂購量 500件 產品尺寸 6x2CM 物料 軟膠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

我要買
書籤開信刀
HK0.0

紀念品名稱 書籤開信刀 最低訂購量 100件 物料 銅 產品顏色 銀色 產品淨重(克) 120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

我要買
原木直尺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原木直尺書籤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5 CM 物料 木 廣告位材料 木 產品顏色 原色 產品淨重(克) 10g ..

我要買
手指書籤
HK0.0

紀念品名稱 手指書籤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42x3.5x6 CM 物料 矽膠 廣告位材料 矽膠 產品顏色 黃色/紅色/紫色/綠色/藍色 產品淨重(克) 9 裝箱資料 500pcs/CTN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