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筆分類

Times Read: 1164
原子筆禮品

(一)原子筆的基本分類

 
第一步:原子筆紀念品品種繁多、式樣各異,就品質而言又有高、中、低等不同檔次,但從類別上說,禮品紅一般分為油性原子筆紀念品和水性原子筆紀念品兩種。
 

1.水性原子筆紀念品

又稱寶珠筆或走珠筆,香港更多成為啫喱筆。寶珠筆的筆桿、筆套用塑膠注塑成型的叫全塑寶珠筆;筆套用不銹鋼材衝壓磨製成的叫半鋼寶珠筆;筆桿、筆套全用不銹鋼製造的叫全鋼寶珠筆。全塑型的基本上都是一次性使用,即墨水用完就報廢了;半鋼型和全鋼型的多採用可更換筆芯式結構。寶珠筆的筆頭分為炮彈式和針管形兩種,分別採用銅合金、不銹鋼或工程塑料製成。球珠則多採用不銹鋼、硬質合金或氧化鋁等材料製成,中字跡球珠直徑為0.7毫米,細字跡球珠直徑為0.5毫米。儲水形式分纖維束儲水和無纖維束儲水兩種。墨水的色澤有紅、藍、黑、綠等。寶珠筆兼有鋼筆和油性原子筆紀念品的特點,書寫潤滑流暢、線條均勻,是一種較為理想的書寫工具。
原子筆禮品
 
原子筆禮品
水性原子筆與油性原子筆書寫效果
 

2.油性原子筆紀念品

所使用的筆頭球珠多採用不銹鋼或硬質合金材料製成。球珠直徑的大小,決定了字跡線條的粗細。常見的球珠直徑有1毫米、0.7毫米、0.5毫米三種(產品的筆身或原子筆紀念品芯上往往會注明)。原子筆紀念品的油墨是特製的,主要以色料、溶劑和調黏劑混合而成。常見的顏色有藍、黑、紅三色。普通油墨多用來作一般書寫,特種油墨多用來作檔案書寫。作檔案書寫用的油墨,在筆芯上一般注有記號,如國產筆芯就注有DA的字樣。
 
油性原子筆紀念品是原子筆紀念品系列產品的第一代產品品種,從批量投放市場,至今已有60多年了。經過長期的改進完善,油性原子筆紀念品生產工藝成熟,產品性能穩定,保存期長,書寫性能穩定,現已成為原子筆紀念品類產品中的傳統產品品種,油性原子筆紀念品所用的油墨粘度高,所以書寫手感相對重一些。
原子筆禮品
 

 
除了以上分類外,常見的還有以油墨的顏色、筆的結構來分類。
 

(二)原子筆紀念品按顏色分類

1.單色原子筆紀念品:這是最為普通的原子筆紀念品,常有藍色、黑色、紅色等。
2.雙色原子筆紀念品:一般是紅、藍雙色。
3.三色原子筆紀念品:是紅、藍和黑色。
4.四色原子筆紀念品:是紅、藍、黑和綠色。除此四種以外,還有六色、八色,甚至還有十二色的原子筆紀念品。
原子筆禮品
 
 

(三)原子筆紀念品按結構分類

1.一次性的原子筆紀念品,筆桿就是筆芯,既不能加油墨,也不能換筆芯,油墨用完,就只能丟棄。
2.可以換筆芯的原子筆紀念品,有按鈕、彈簧、鎖定、復原等功能。
3.筆桿可以旋轉,使筆芯伸出或者縮入。
4.有原子筆紀念品和鋼筆組合的,有原子筆紀念品和鉛筆組合的,有原子筆紀念品和測電筆組合的,有原子筆紀念品和微小燈泡組合等等的新型原子筆紀念品。
原子筆禮品
 

 

(四)原子筆紀念品其他分類

 
原子筆紀念品領域有了一些更有趣的發展,其中兩個是太空筆和可擦原子筆紀念品。
 

1.太空筆紀念品

太空筆,也就是加壓原子筆紀念品,是一項新穎的技術。以Fisher太空筆為例。太空筆的筆芯內進行了加壓 (~0.28MPa),它的墨水是一種特殊的粘性墨水(像粘稠的橡膠膠水)。要使粘稠的墨水變為液體,圓珠必須旋轉,使得原子筆紀念品在大多數物體表面甚至在水下都能夠流暢地書寫。普通原子筆紀念品依靠重力供給墨水,並且在筆芯上方有一個開口,使得空氣能夠替代用去的墨水。太空筆沒有小孔,從而避免了墨水的蒸發和浪費,也避免了墨水從筆芯後面洩漏。另外,太空筆的使用壽命可長達100年,相比之下,普通原子筆紀念品的保存期平均只有兩年。 自從20世紀60年代“太空競賽”開始以來,太空筆在包括登月工程在內的所有載人太空飛行中均被美國宇航員使用。此外,它們還在Soyuz太空飛行中和和平號空間站上被很多俄羅斯宇航員使用。
原子筆禮品
 
 

2.可擦原子筆紀念品

可擦原子筆紀念品在20世紀80年代初推出,起初風行一時。它們將亮彩色或黑色墨水的易讀性同鉛筆的可擦除功能結合在一起。儘管這種原子筆紀念品仍在打著Gillette Eraser Mate之類品牌的旗號生產,但它們已不如以前那樣流行了。US2966418和US4097290等專利文檔詳細描述了這些原子筆紀念品。可擦原子筆紀念品的與眾不同之處是它的“墨水”——它由液體橡膠膠水而非油和染料製成。在您書寫時,圓珠滾動,並將橡膠膠水墨水釋放到紙上(由此產生的痕跡被稱為軌跡)。現代可擦原子筆紀念品在紙張上留下清晰、厚實的黑色或彩色軌跡,這些軌跡看起來與普通墨水差不多,但卻能夠在書寫後不久(通常是長達10小時)輕鬆擦除。在那段時間之後,軌跡將會硬化,變得不可擦除了。可擦原子筆紀念品的墨水一般含有15%到45%(按重量計算)的天然橡膠,這些橡膠溶解在一系列沸點不同的揮發性有機溶劑中。
原子筆禮品
 

Related products

多功能廣告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多功能廣告筆 最低訂購量 2000PCS 物料 ABS 包裝方式 OPP 外箱毛重 14KG 樣辦時間 12DAY 生產時間 30DAY 產品淨重(克) 10 ..

我要買
信息廣告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信息廣告筆 最低訂購量 1000PCS 產品尺寸 15cm 物料 Plastic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9Days 生產時間 20Days ..

我要買
四合一多用途廣告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四合一多用途廣告筆 最低訂購量 1000pcs 產品尺寸 14 CM 物料 塑膠 廣告位材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黑/藍/綠/紫/红/橙 ..

我要買
手機支架觸控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手機支架觸控筆 產品尺寸 15.5 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綠/橙/藍/紫/紅/玫紅 ..

我要買
金屬色中性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金屬色中性筆 最低訂購量 30 PCS 產品尺寸 15.3 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黑色,紅色,銀色,粉紅色,金色 產品淨重(克) 7g ..

我要買
塑膠原子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塑膠原子筆 最低訂購量 50 PCS 產品尺寸 10x142 M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黃色+黑色/藍色/紅色,透明+黑色/藍色/紅色 產品淨重(克) 6.5g ..

我要買
小草文具禮品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小草文具禮品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27.8X1 CM 物料 矽橡膠 廣告位材料 矽橡膠 產品顏色 綠色 ..

我要買
趣味手搖風扇筆
HK0.0

念品名稱 趣味手搖風扇筆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3.5x2.5CM 物料 PVC 產品顏色 粉,黃,藍,橙 產品淨重(克) 32.3g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