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的簡史

Times Read: 628
數千年來,人類一直都在留下自己的印記。一些洞穴中有關人和動物的圖畫至少有2.5萬年的歷史。然而人類用筆記載歷史的時間卻短得多。兩千多年來製筆工藝的發展是人類創造性思維的最好體現。是人類的一大發明,記錄著人們偉大的成就,從古至今,隨著時代巨輪,人類使用與發明各式各樣的筆紀念品。禮品紅為你介紹一些關於筆的資料。
 

一、古代常用的書寫工具

 

1、蘆葦筆紀念品

約公元前1200年
最早由蘇美人利用蘆葦壓印在泥板上,創造出「楔形文字」;埃及人則用蘆葦筆沾植物顏料書寫在埃及莎草紙上,創造出「象形文字」。為後世鵝毛筆和鋼筆的前身。
 

2、鵝毛筆紀念品

約公元前500年
因為蘆葦筆容易損壞,並不耐用,所以人們發明了鵝毛筆。鵝毛筆在後來的1000年中成為(西方)主要的書寫工具。1810年發明鋼筆以後,羽毛筆逐漸沒落。
 

3、毛筆紀念品

約公元前223年
毛筆最早的發現於戰國時代。毛筆,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毛筆雖然是實用工具,但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毛筆逐漸成為收藏、鑑賞的紀念品。
廣告筆禮品
 

 

二、現代常用書寫工具

 

1、鉛筆紀念品

 

1.1、鉛筆紀念品的鼻祖

約西元1795年,古羅馬人用紙莎草紙包裹一塊鉛來書寫,後用細繩或羊皮紙包裝。義大利人想到用木頭來固定它,因此在木頭中挖出棒形的洞,再以兩塊雕刻過的木頭夾住石墨棒,並將兩塊木頭用膠水黏住。這就是最早的鉛筆紀念品。
 

1.2、自動鉛筆紀念品的出現

約西元1822年,世界上第一枝自動鉛筆於英國發明。1915年日本人早川德次發明了一種自動鉛筆,為了出口,最初這種新的書寫工具不受到日本國內認可,直到出口訂單激增,受到國外認可之後,日本國內的需求才迅速增長。
 
廣告筆禮品
 

 
廣告筆禮品
 

2、鋼筆紀念品

 
鋼筆紀念品是一種主要以金屬當做筆身的筆類書寫工具,透過中空的筆管盛裝墨水(多為黑或藍色),通過重力和毛細管作用,再經由鴨嘴式的筆頭書寫,寫時輕重有別,可以是西方書法的書寫工具。大部份鋼筆的墨水可再填充,一般使用如眼藥水的小瓶或是吸管來挺沖墨水。只有3點關鍵的發明,卻使鋼筆紀念品成為廣泛受歡迎的書寫工具。這些發明就是:銥製的金鋼筆尖、硬橡膠和能裝載在筆身內部的儲墨裝置。
 

2.1、金鋼筆尖

筆尖片上各部位名稱及功用如下:
銥粒:現代鋼筆筆尖,跟紙接觸處均焊上一小塊球形鉑銥合金通常稱為銥粒(為最硬最耐磨之元素).銥粒可以說是鋼筆書寫的最關鍵的部分,銥點打磨的大小,決定筆幅的粗細,由細到粗為UEF-EF-F-M-B尖到BB尖,另外還有各式特殊尖。以上筆尖尺寸在僅為相對之比較,在業界並無一致的量化規定。故有可能A廠的F尖比B廠的M尖還粗。日本鋼筆的筆尖會比同規格歐美洲鋼筆筆尖細。中縫:連接銥粒的是後方的中縫(Slip),該縫係於銥粒焊接於筆尖片後以薄鋸切割而成,其作用係利用該縫隙之毛細作用提供穩定的供墨。 心孔:隙縫的末端通常會連接一個孔,除了便於空氣流動平衡壓力外,於筆尖細縫末端設置一圓整的孔洞,可避免應力集中導致筆尖細縫發生裂縫增張。
廣告筆禮品
無論何種形制的筆尖,其最尖端用於書寫的都是一個小的金屬顆粒,我們稱之為「銥粒」。銥粒的得名來源於其最早是由銥的合金製成,儘管現代的「銥粒」可能配方上甚至已經不含銥了,這個稱呼也一直沿用了下來。其實筆尖成分要準確地說,只有「金尖」和「鋼尖」兩種。「金尖」表示筆尖的金屬片部分由金(Au)製成(見右上圖紅圈內部分),帶有金尖的筆就被稱作了「金筆」。金尖本身也有純度不同而產生的分類,常見的有 12K、14K、18K、21K 等,在筆尖金屬片形狀一致的情況下,純度越高其形變能力越強,筆尖書寫起來也更為軟彈。 而「鋼尖」則指筆尖的金屬片部分由不鏽鋼製成。
 

2.2、儲墨裝置

上墨系統常見的有卡式墨水管、吸墨器、壓囊上墨、活塞上墨、滴入式上墨、拉桿上墨、潛艇上墨等方式。1912年,Sheaffer在鋼筆的筆管中添加了拉桿吸水裝置。在此之前,人們用滴管給自來水筆加墨水。
 

2.3、鋼筆之父

約公元1884年,蓄水鋼筆為鋼筆前身,最早於10世紀出現。現代吸墨式的鋼筆為Lewis Edson Waterman所發明。紐約的保險推銷員Lewis Edson Waterman在因為鋼筆壞了而失去一位元重要客戶之後發明了第一枝實用的鋼筆。
廣告筆禮品
 
 
20世紀,4家鋼筆廠家主宰著市場,它們是Parker、Sheaffer、Wahl Eversharp和Waterman。
廣告筆禮品
 

 
廣告筆禮品

3、原子筆紀念品

 

3.1、原子筆紀念品的第一個專利

原子筆紀念品的第一個專利是由美國人John J. Loud於1888年10月30日發表的。Loud嘗試製作一個可以在粗糙的木頭、厚包裝紙上寫字的工具,這些對於普通的鋼筆是做不到的。Loud的筆有一個小小的可以滾動的鋼珠,雖然可以在粗糙的表面如皮革上寫字,但效果不佳,墨水出水不均勻,有漏水和堵塞現象。由於沒有商業上的可行性,這項專利未被開發而最終失效。
 

3.2、第一支原子筆紀念品

1930年代匈牙利記者比羅·拉斯洛發明了第一支原子筆(Ball Point Pen)──一種用滾動的小球作為筆尖的筆。由於自己的職業是記者,如果使用鋼筆,必須一直沾墨水,對記者來說,太麻煩了。於是他發明可以在手帕上、木材的表面上寫字,且不必灌墨水,剛發明的原子筆要價高達10元美金,這在當時可是很貴的。筆尖有一顆直徑約0.1公分的「小鋼珠」,它是由鉻和鋼的合金所製成的,非常耐壓、耐磨;小圓球在筆尖的窩裏,如果把筆滑過紙面,小圓球一滾動,就把頂在上方筆管內的墨水帶到紙上。這個小圓球是原子筆最大的特色所在。
廣告筆禮品
 

 

廣告筆禮品

4、螢光筆紀念品

 

4.1、螢光筆紀念品在日本

在有螢光筆之前,得先把筆頭做出來。首先發明纖維筆頭,日後為螢光筆所用的人叫堀江幸夫(Yukio Horie),1946年他成立大日本文具株式會社(Dai Nippon Bungu),是日本文具株式會社(Japan Stationery Company)的前身,日本文具就是日後知名的Pentel 。隨著由堀江幸夫「整型成功」的纖維筆頭紅遍全美,新式的墨水與色素也開始獲得啟發。比起用酒精當成溶劑的墨水,較輕盈的水性墨水滲入紙張較淺,同時色素製造技術的開展也使得各類黃色跟粉紅等明亮的色彩相繼問世――這些顏色既能躍然紙上,又能保持透明,因此底下的文字依舊清晰,而這也意味著螢光筆的時代正式來臨。
 

4.2、螢光筆紀念品在美國

一九六三年,看到Pentel成功用纖維筆頭的簽字筆闖出名號,加上自身懂墨水,卡特於是有推出了一項新產品:Hi-Liter螢光筆。Hi-Liter一開始只有黃色。卡特Hi-Liter螢光筆當年賣得很好,現在美國也還買得到。現在的卡特螢光筆有很多顏色可以選,但最暢銷的始終是黃色跟粉紅色,佔總營收的85%左右。在可見光譜正中央的黃色在紙張上顯得最「跳」,存在感最高,在各種顏色裡算得上最招搖(紅綠色盲的人也看得到)。Hi-Liter螢光筆把記筆記、改稿與課內閱讀帶進了新的時代,說這枝筆改變了世界可能有點誇張,但也不會太誇張。不過人的世界固然需要一翻兩瞪眼的革命,卻也需要一步一腳印的演進。
 

4.3、螢光筆紀念品在德國

Gunter Schwanhausser身為德國人的他有一個習慣是會定期出國去逛考察文具商,以便掌握全球墨水筆與鉛筆的最新發展動態。Gunter Schwanhausser在美國旅行,恰巧在文具店裡看到螢光筆,看出了這產品的潛力,也親眼看到了美國學生在埋首念書的時候有多愛螢光筆。Gunter Schwanhausser覺得他可以把這樣的潛力延伸到更廣大、更有利可圖的辦公室環境中,但他不太滿意的是當時螢光筆的品質。先從墨水,再到外形,就這樣STABILO BOSS螢光筆紀念品就誕生了。
廣告筆禮品
 

5、其他筆紀念品的介紹

觸控筆(stylus或是styluspen)是一種小筆形的工具,用來輸入指令到電腦螢幕、流動裝置、繪圖板等具有輕觸式熒幕的裝置,使用者可以透過觸控筆點擊輕觸熒幕來選取檔案或繪畫。
廣告筆禮品
 
關於筆的歷史故事,你一定沒有想過這麼精彩。
廣告筆禮品

Related products

智途中性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智途中性筆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金 銀 藍 紅 綠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百鋒鋼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百鋒鋼筆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藍 白 黃 黑 紅 天藍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凱寶透明中性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凱寶透明中性筆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黑 紅 藍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凱寶中性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凱寶中性筆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黑 紅 藍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明致珠寶珠
HK0.0

紀念品名稱 明致珠寶珠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金 黑 白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書源中性筆
HK0.0

紀念品名稱 書源中性筆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藍 紅 黑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易存中性筆帶USB手指
HK0.0

紀念品名稱 易存中性筆帶USB手指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14CM 物料 塑膠 產品顏色 紅 黑 藍 產品淨重(克) 15G 樣辦時間 7Days 生產時間 15Days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