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是封的歷史與發展

Times Read: 970

利是封(正寫「利市封」;有時寫成「利事封」),通常讀做「勵事風」,北方叫做紅包,包住錢作送人的封。
利是封在唐代時已經出現,當時是用手工織的布袋做「封面」,僅限於宮廷及官方使用,民間則以寓意吉祥的鮮紅色紙,包着一張寫滿祝福字句的字條,送給親朋好友,以表心意。
到了三百年前的清代,人們則改用一張大約是正方形的紅紙,包裹銅錢或銀錢,封作「利市」。而第一代的印刷紙質利是封,約於1900年,印刷術開始廣爲所用時,才得以問世。當時的所謂利是封,做法非常簡單,只以紅紙印上黃油,再於未乾的黃油上綴上金粉,效果就如現今燙了金字的利是封般,而圖案則多以簡單爲主,再配以吉利的字句。
近年的利是封印刷精美,除了傳統的紅色外,還有金色的封套,上面的圖案亦種類繁多,除了平面印刷和燙金印刷的吉祥圖案、生肖圖案外,還有立體雷射印刷和卡通人物圖案的。
由於收利是的人在在拆開利是封後,往往就會把利是封棄掉,每年浪費了不少紙,因此有環保人士提出循環再用利是封。除了留待明年農曆新年或需要時再用來封利是外,還可以做一些賀年飾物,例如裝飾用的假爆竹、魚形或球形的吊飾等。
越南的利是封與中國的樣式相同,日本的利是封稱為「お年玉袋」,傳統上是白色的,而近年也有其他顏色出現。朝鮮人則會用白信封裝壓歲錢,因為他們把白色視為純潔的象徵。

 
清代光緒時期利是封
上世紀90年代香港利是封
1930年廣告利是封
越南利是封
日本年玉袋
馬來西亞利是封
 

 
派利是的習俗
 
派利是的習俗,各地都有,風格也各不相同。例如在台灣,傳統的利是封約比香港慣見的大三、四倍,大小足夠容下整張100元台幣,顏色也是采用香港常用的鮮紅色,不過有“資格”派利是的,卻是在職人士,而非已婚人士。他們一般會派利是給高中以下,大概十六歲左右的孩子,利是封裏大多放100元至200元台幣,一般派至初五就不派了,比香港的正月十五早了十天。而日本人采用的利是封,則為白色信封,封面綴有紅色圖案,象征好運,顯然紅色代表好運,並非中國人獨有的觀念,但日本的利是,卻只發給自己的子女,不會發給外人,內則平均有1000日元左右,跟香港的大異其趣。
 
台灣利是封
日本利是封
 

 
利是的歷史及由來
 
“利是”亦有寫作“利市”或“利事”這三者的由來有個典故。“利市”一詞早在“易經”中便有記載,帶有本少利多的意思。元代“俗諺考”亦提及“為了吉兆,要向主家討個利市”的說法,由此可見,利市亦有好運的意義。根據“易雜註”所載:“營商利市,營達利事”,生意人派的叫利市,取其有利於做任何事情的意思。由於“事”和“是”兩個字其實都是相通的,所以很多人都把“利事”寫成“利是”。一些老人家稱利是作“紅紙”。常見的利是封其實只有數十年的歷史,清朝時仍未有利是封,每逢佳節,要用一大張紅紙裁成小方塊,然後把銅錢包在紅紙裏,封成利是,所以到了今天還是有很多老人家以“紅紙”作為利是的代名詞。
 
 
 
光緒年間南北利是封風格迥異
 
第一代的利是封在光緒末年,印刷技術普及後才開始面世。當時的利是封是用紅紙印上黃色油墨,如果是達官貴人專用的,還會趁油墨未幹時再髹上金粉,看起來就像在紅紙上印上金字一樣。除吉利的字句外,有的也配以簡單圖案。后來更出現北派和南派之分,而差別主要表現在大小上,北派封大,規格通常為22×10cm;南派封小,規格以13×6cm居多。其中一個北派利是封十分引人矚目,使用的是粗宣紙,木雕套印,封正面上方寫著“一品當朝”,圖案是一位身著朝服、手執奏板的一品大員,準備上朝的情景,身後還有兩個仆從隨侍在側,遠景還包括宮廷建築、風景擺設等。據悉,這是清末達官顯貴專用的利是封,僅在官場同僚間流通使用,為了彰顯主人尊貴的身份和特殊的地位。  
 

 
  另一張僅8×4cm巴掌般大小的利是封則代表了典型的南派風格,據說是用來派送硬幣的。封正面為水仙花和桃花,寓意花開富貴,好運頻來;封背面有東山火柴廠的題款和方印,以及“光緒三十年春”等字樣,該利是封留下了廣州早期民族工業,東山火柴廠誕生早期的歷史記錄。
 
 
民國時期利是封上印滿煙酒廣告
 
30年代初期七彩印製的利是封首次推出,上面印有帆船、福綠壽等吉祥年畫。與清代早期封相比,民國利是封的特征是設計趨於多元化,功用上開始分門別類,而圖案也從古樸粗獷向艷麗考究過渡,規格不拘一格,南、北派風格相互融合,不再有明顯界限。這時期用紙也更加光滑,從套印發展為印刷。其中一張1930年的廣生行有限公司廣告封,便一改利是封圖案簡約、色彩單一的“歷史形象”,該利是封正中是兩個身著旗袍的女子,兩側則打滿了煙、酒、化妝品等廣告,背面還有“廣生堂”的中英文簽註。設計十分新穎,派利是同時還推介了本公司產品,類似廣告宣傳紙功能。
 
 
“文革”時期利是封不註重圖案設計
 

燙金字體的利是封在六十年代才出現。而燙金的“百家姓利是封”於七十年代在香港成為人人夢寐以求的過年禮品之一。“文革”時期香港出的利是封也以色彩絢爛著稱,照片型圖案多采集生活場景,如香港寶生銀號使用的“新年快樂”利是封,取節慶時孩子們點炮仗的活動,還有的葵花、豐收圖案標記了“朵朵葵花向太陽”、“民族慶豐收”等時代主題,打上那個特殊時期的鮮明烙印;與此相比,內地處於“破四舊”時期,利是封以紅色光版“一統天下”,不註重任何圖案設計,利是封的發展在“文革”曾陷入停頓狀態。

 
 
改革開放以後,利是封的印刷有了質的改變,封面圖像從單色到彩色,由簡單的單個字體或祝福成語演變成以彩圖為主,再配上“壽星公”、“滿堂吉慶”、“升官發財”等民間色彩極為濃厚的圖案。而這種經典款式的利是封也一直沿用至今,利是封裏面的錢也一直維持在5元、10元、20元左右。此外,各大公司在六、七十年代亦開始印制利是封送給客戶,以廣收宣傳的效果。
 
 

 
利是封印刷的吉祥字句
 
利是封印刷較常用的吉祥字句主要包括“恭喜發財”、“福”字等。現在有種傾向,就是愈年輕的,愈不喜歡只印有文字的利是封,反而喜歡較多圖案那種。譬如在90年代,根據每年的屬相年在利是封正面加入當年的生肖圖案,變得更有針對性。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內地與港台文化交流頻繁,更出現了一系列傳統剪紙和英文交融的圖案。
 
 

 
利是封的演變總結
 
由遠而近,由“古”而今,利是封“改朝換代”,原來粗略可以分為四個階段。第一代利是封以彩圖為主,上面主要印有“壽星公”、“滿堂吉慶”、“鯉躍龍門”、“升官發財”等民間色彩極為濃厚的圖案,那時更有畫家專門繪畫這類圖畫,以供生產商作利是封圖案之用。第二代是八十年代,燙金盛行,沒有彩圖,純以燙金字樣作裝飾的利是封亦開始出現,那時的設計只是簡單直接將“福”、“恭喜發財”等吉祥字句置於封面,也有以“百家姓”加中式圖案作點綴的,設計雖簡約,卻最為經典。近十年為第三代,則流行彩圖加燙金圖案的利是封,但亦由於工序比前兩種更多,所以價錢亦較貴。近幾年,市面亦出現一些卡通人物圖案、五彩繽紛、立體、不規則形狀,甚至與八達通卡套合並的利是封,其圖案與款式,更有愈趨多元化之勢,如電子利是封,它們雖並非主流產品,但亦可歸類為第四代利是封。第五代利是帆布利是封,不僅在工藝上有所改進,在形式上更富有創意,在有限的利是封空間裏發揮了各種創意。
 

Related products

座檯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座檯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133X102X130MM 物料 PP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19X110MM 產品淨重(克) 750 ..

我要買
掛牆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掛牆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324X571MM 物料 100g 紙 廣告位材料 57X279MM td> ..

我要買
掛牆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掛牆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324X571MM 物料 100g 紙 廣告位材料 57X279MM 產品淨重(克) 1100 ..

我要買
掛牆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掛牆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371X336MM 物料 紙質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70X330 MM ..

我要買
座檯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座檯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133X102X130MM 物料 PP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19X110MM 產品淨重(克) 750 ..

我要買
座檯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座檯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133X102X130MM 物料 PP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19X110MM 產品淨重(克) 750 ..

我要買
座檯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座檯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191X235MM 物料 紙質 廣告位材料 25X203MM 產品淨重(克) 750 ..

我要買
掛牆月曆
HK0.0

紀念品名稱 掛牆月曆 最低訂購量 500PCS 產品尺寸 330X702MM 物料 紙質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89X254MM 產品淨重(克) 1170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