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水樽物料分類

Times Read: 3251
運動水樽紀念品是運動的常用器材,我們就要對它做深入的瞭解,使之用得開心、放心!運動水樽紀念品應該屬於個人衛生用品,裝的是喝到肚子裡的液體,一定要健康、安全,否則病從口入,掃了旅途的雅興。 現在市面上銷售的運動水樽紀念品大致分為2大類:塑膠水樽紀念品和金屬水樽紀念品。而塑膠水樽紀念品又可以分軟膠和硬膠兩種。金屬水樽紀念品也有鋁水樽和不鏽鋼水樽之分。上述這些分類實質上是從材料上區分,禮品紅對這4種不同的材料進行一個介紹。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塑膠水樽紀念品分類:

軟膠水樽紀念品:

軟膠,占大量市場份額的白色不透明水樽紀念品就用它來製作。你可以把運動水樽紀念品來個底朝天,會發現印有一些材料說明的符號。言歸正傳,一般塑膠容器底部都有一個小小的三角形標誌,標誌中間還有一個阿拉伯數字,從1-7。這些數字,每一個編號代表一種材料,它們在使用上也存在著不同的禁忌。一般軟膠水樽紀念品是用「2」號的HDPE或者「4」號的LDPE製成。「2」號塑膠相對穩定一些,能耐熱至攝氏120度,但「4」號塑膠就不能直接裝開水,最高水溫不能超過80度,否則就會釋放出人體無法分解的塑膠製劑。最令人討厭的是不管你裝的是熱水還是冷水,喝到嘴裡總有一股難聞的膠味。
 

硬膠水樽紀念品:

硬膠,其中最著名的代表是美國Nalgene透明的運動水樽紀念品,它素有「不碎壺」的美譽,號稱用汽車碾過都不會爆,而且耐熱耐冷。不過安全起見,還是先看看它的底部,也有一個小小的三角形,中間的數字是「7」。「7」號是PC代碼,因為它透明、耐摔,被廣泛地應用在製作水樽紀念品、水杯、奶瓶。前幾年爆出一則新聞,PC制的水樽紀念品在遇熱後會釋放出環境荷爾蒙BPA(雙酚A),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現在市場很快作出反應,推出新的材料「BPAFree」的運動水樽紀念品。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塑膠類別表

標誌與編號
特性及安全問題
用途
使用注意事項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PETE或PET
耐熱度60~85 °C(140~185 °F)並耐酸鹼,過熱及長期使用可能會釋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但是一般情況下,PET材料不會添加塑化劑。
PET 最初的用途是做為人造纖維,及底片、磁帶等,在 1976 年才用於飲料水樽紀念品。礦泉水樽紀念品的硬度、韌性極佳,質量輕〈僅玻璃瓶重量的 1/9 ~ 1/15〉,攜帶和使用方 便,生產時能量消耗少, 加上不透氣、不揮發,耐酸鹼,是碳酸飲料的好包材。
由這種材質製成的飲料水樽紀念品不能裝熱水,只適合裝暖飲或凍飲,裝高溫液體或加熱則易變形,溶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不可循環使用。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HDPE或PEHD 耐熱度90~110 °C(194~230 °F)耐腐蝕、耐酸鹼,不易徹底清洗殘留物,食品用途容器不應通過清洗後重複利用。 PE 是工業、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一般常分為高密度聚乙烯 (HDPE) 與低密度 聚乙烯 (LDPE) 兩種。 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塑膠袋及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水樽紀念品幾乎都是 PE 所製造,像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大部份以 HDPE 瓶來盛裝。 標明“食品用”的塑膠袋可以用來盛裝食品。不易徹底清洗殘留物,非食品用途容器不應通過清洗後重複利用。
高密度聚乙烯(PE,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PVC或V 耐熱60~80 °C(140~176 °F),過熱易釋放各種有毒添加劑(用於改善該類型塑膠的性能,含環境賀爾蒙之塑化劑)一般PVC會在製程中大量塑化劑。現在塑化劑有無毒配方,因此PVC能繼續廣泛使用於各種產品。 PVC 材質的發明相當早,且多方應用於工業產品中,由於 PVC 同樣具有其他塑膠材 質的優點,且在加工上、可塑性上相當優良,加上價錢便宜,使用量很普遍,但大多 在非食品方面,像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等。 由於該材質因本身含有氯元素,在製瓶、填充、回收再處理的過程中疑有 VCM 單體 易釋出,有危害人體健康之餘,再加上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業者已逐漸改用其他材質為填充容器裝填產品。
聚氯乙烯(PVC,Polyvinyl chloride)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LDPE或PELD 耐熱70~90 °C(158~194 °F),耐腐蝕、耐酸鹼,過熱易產生致癌物質。 塑膠袋、各種的容器、投藥瓶、洗瓶、配管與各種模塑的實驗室設備。 用該材質製成的塑膠製品易產生兩種有毒有害物質:一是生產過程中沒有被完全聚合的單分子氯乙烯,二是增塑劑中的有害物質。這兩種物質在遇到高溫和油脂時容易析出,若是不慎進入人體,容易致癌。故很少用於食品包裝,若碰巧遇到,千萬不要讓它受熱。
低密度聚乙烯(PE,Low-density polyethylene)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PP 耐熱至100~140 °C(212~284 °F),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高溫,在一般食品處理溫度下較為安全。 PP 與 PE 可說是二兄弟,但若干物理性能及機械性能比 PE 好,因此製瓶商常以 PE 製造瓶身,瓶蓋和把手用有較大硬度與強度的 PP 來製造。 。以 PP 製瓶的,最常見的是豆漿、米漿瓶,還有用來裝 100% 純果汁、優酪乳、果汁飲料、乳製品 (如布丁)等, 較大的盛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槽、籮筐、籃子等等多是以 PP 做成。 較安全;耐低衝擊性差,較易老化。耐熱至約165,耐酸鹼,在一般食品處理溫度下較為安全。
聚丙烯(PP,Polypropylene)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PS 耐熱度70~90 °C(158~194 °F),吸水性低、安定性佳,酸鹼溶液(如橙汁等),或者高溫下容易釋出致癌物質,不適用酒精、不適用食用油類性。 PS 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可用射模、壓模、擠壓、熱成型加工。一般依其是否經過「發泡」製程區分為發泡與未發泡兩類。未發泡 PS 主要應用於建 材、玩具、文具等,也可常見製成容器填充發酵乳品(如養樂多、健健美、多多等乳 製品或乳酸產品)等,近年來亦大量使用於製成免洗餐具。 避免使用於高溫多油之食物或酸鹼溶液(如橙汁等),避免致癌物苯乙烯單體及塑化劑釋出。
聚苯乙烯(PS,Polystyrene)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縮寫:OTHER或O 其他塑膠材料一般都歸到第七類別。如聚碳酸酯(PC)耐熱120~130 °C(248~266 °F);聚乳酸(PLA)耐熱50 °C(122 °F); 亞加力耐熱70~90 °C(158~194 °F),不適用酒精; 美耐皿樹脂耐熱110~130 °C(230~266 °F)。 常見PC類,有運動水樽紀念品、太空杯、奶瓶。PA類,即尼龍,多用於纖維紡織和一些家電等產品內部的製件。PC在高溫情況下易釋放出有害的物質雙酚A,對人體有害。 種類繁多,回收不易。
其他塑膠,包括美耐皿、ABS樹脂、亞加力、聚碳酸酯(PC)、聚乳酸(PLA)、尼龍等。
 
塑膠運動水樽禮品
 
科學實驗表明,在長時間的運動鍛煉中,如果人體不能及時地得到水分的補充,就會對腎臟造成不利的影響。尤其是在現在炎熱的夏季,運動時出汗更多,身體流失的水分更大,因此,無論是進行什麼運動,我們最好都隨身攜帶一隻運動水樽紀念品,以保證水分供給充足。
 

Related products

彩虹運動水杯​
HK0.0

紀念品名稱 650ML彩色運動水杯 容量 650 ML (20 OZ) 裝箱資料 60 PCS/CTN 外箱毛重 6.58 KGS 外箱淨重 6.18 KGS 外箱大小 48.5 × 40.5 × 46 CM 最低訂購量 10 PCS 樣辦時間 10 Days 生產時間 20 Days 物料 PC 產品尺寸 H22*7.5CM 產品淨重(克) 110 ..

我要買
運動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600ML運動樽 產品尺寸 8.0X8.0X22CM 外箱大小 67.5X43X47CM 裝箱資料 80 PCS/CTN 外箱淨重 8KG 容量 60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產品淨重(克) 100 ..

我要買
運動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600ML運動樽 產品尺寸 8.0X8.0X23CM 外箱大小 67.5X42.5X49CM 裝箱資料 80 PCS/CTN 外箱淨重 8KG 容量 60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PCS 產品淨重(克) 100 ..

我要買
運動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750ML運動樽 產品尺寸 8.5X8.5X25CM 外箱大小 72X54X27CM 裝箱資料 48 PCS/CTN 外箱淨重 6.15KG 容量 75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產品淨重(克) 130 ..

我要買
運動水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750ML運動水樽 產品尺寸 8.0X8.0X24.5CM 外箱大小 76X38.5X47.4CM 裝箱資料 100 PCS/CTN 外箱淨重 11.75KG 容量 75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產品淨重(克) 120 ..

我要買
運動水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750ML運動水樽 產品尺寸 8.5X8.5X24CM 外箱大小 72X54X26CM 裝箱資料 48 PCS/CTN 外箱淨重 7KG 容量 75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PCS 產品淨重(克) 145 ..

我要買
運動水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750ML運動水樽 產品尺寸 7.8X7.8X23.5CM 外箱大小 72X54X27CM 裝箱資料 48 PCS/CTN 外箱淨重 6.35KG 容量 75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產品淨重(克) 135 ..

我要買
運動水樽
HK0.0

紀念品名稱 700ML運動水樽 產品尺寸 7.8X7.8X25CM 外箱大小 72X54X27CM 裝箱資料 48 PCS/CTN 外箱淨重 6.35KG 容量 700ML 物料 PC 最低訂購量 3000 產品淨重(克) 132 ..

我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