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起源

Times Read: 905

是誰發明了雨傘?

人們眾說紛紜。有人說,埃及人最早使用雨傘,早在公元前1200年,埃及的貴族們外出旅遊時常常要奴隸為他們撐太陽傘。地中海地區的羅馬人就用傘遮擋陽光。

關於傘的文字記載,最早出現在《史記》,最早的傘叫“蓋”,如“五大夫之相秦也,勞不坐乘,暑不張蓋。”這裡的蓋就是傘,是避暑用的。又如:“孔子將行,雨而無蓋。”這裡說的蓋就是雨傘了。《傘物記源》載,古時的傘初多為絲帛製作,紙發明後便出現紙傘,宋代稱為綠油紙傘。後來不僅用來擋雨,也用來遮陽。傘被稱作“能移動的房屋”。

 

雨傘的發明故事是怎樣的?

傳說春秋時代魯國魯班妻子雲氏也是一位巧匠。《玉屑》上記述,她是雨傘的發明者,第一把雨傘就是她送給丈夫出門給人家蓋房屋時用的。古時候,雨天和炙熱的夏天困擾著人們,人們不得不躲避到小亭子的下面而不能外出。魯班圍繞著他的四鄰建造了許多小亭子供大家使用,但仍然不能讓人們在狂風暴雨的季節自由地外出活動。魯班的妻子這時照著他丈夫所建亭子的樣式,製成了一個重量輕的竹亭子且帶油紙——這就是最早的雨傘。

 

傘在中國誕生之後,隨著對外開放和交流的日益擴大,也就逐漸傳到了國外。

日本在唐朝時先後向中國派出了19批“遣唐使”,多500餘人,其中有醫師、畫師、音樂家及各方面的學者,他們到中國專門觀摩和學習中國文化,不僅把中國的曆法,天文、音樂、美術等文化帶到了日本,也包括制傘工藝在內的多種生產技術、製造工藝帶到了日本。公元781年在京城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的大街上,有一天突然之間落下雨點。滿街來往的人都打著傘走過,只有一個前來中國留學的日本和尚沒有傘。他摸摸自己濕淋淋的光頭,好像明白了一件事。回國的時候,他買了許多傘,千方百計帶到日本,送給了親戚朋友。從此,雨傘便在日本流行起來。日本天皇每次出遊,總有一持傘者恭敬陪同。

雨傘經由希臘、意大利和土耳其傳入歐洲。1620年在法國開始普及,女士小姐們已將傘的優雅用到了極致,不僅雨天出行要打傘,晴天裡還要用它遮陽。受到法國的影響,英國在18世紀開始使用雨傘。傘一度是女性的專用品,同時表示女人對愛情的態度。把傘豎起來,表示對愛情堅貞不渝;左手拿著撐開的傘,表示“我現在沒有空閑時間”。把傘慢慢晃動,表示沒有信心或不信任雨傘;把傘靠在右肩,表示不想再見到你。 到了19世紀,男人才開始使用傘。

普遍認為英國旅行家Jonas Hanway是用傘第一人,時間是大約1750年。不過Fox雨傘的官方網站否認了這個說法,因為早在1712年Gays Trivia寫的《行走在倫敦街道的藝術》(The Art of Walking the Streets of London)一書,以及1709年12月12日出版的英國貴族雜誌《Female Taller》中就已經有雨傘的記載了。但Jonas Hanway的確是第一個習慣帶著雨傘出行的英國人。

1747年, Hanway到中國廣州辦貨。他看見人們撐著黑布傘在雨中行走,覺得挺好。臨回國前帶了一把傘回倫敦。1750年,當他在倫敦鐘塔下張開傘遮雨的時候,被過路人視為怪物加以嘲笑:“哈,男士不尊重天意,躲在怪物下邊不出來,太不象話了。”還有人指責他,這是對上帝的不恭,應當受到懲罰。在那個年代,唯一有遮擋的行進工具只有馬車和坐轎,而且,當時的雨傘十分笨重,龐大的鯨魚骨架攀附在一根粗壯的木棍上,為了防水,布料塗抹油或蠟因而更加厚重。面對整整30年的嘲笑,Hanway不予理會,每天上街帶傘,宣傳用傘的好處。由於英國是個多雨的國家,人們終於認識到傘的好處而接受了它。直到1874年雪靠耳附近迪卡地區的金屬拉絲工霍克斯Fox的細鋼管傘架問世以後, 現代意義上的雨傘才正式誕生。有了此傘骨,傘可以收緊,傘變成英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傳統的英國生活方式的象徵,成為倫敦商人和官員必備之物,英國人的象徵——約翰牛就手中拿著雨傘。在文學作品、電影中也是不可缺少之物。

 
 

Kobold於1855年創立於德國,一百五十三年來,kobold先後發明並應用了104項國際專利,作為歐洲傘業的獨一無二的領導品牌,於1897年創造出世界上第一把可伸縮的自動傘(國際專利號:100186),自此折疊傘迅速走入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這把具有歷史意義的傘也被人們尊稱為“老爺傘”,從此折疊雨傘因為方便而流行起來。

現今,傘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僅為遮風擋雨所用,它的家族可謂子孫繁衍,款式眾多。有置於案頭、茶幾上的燈罩傘,有直徑達兩米多的海濱浴場遮陽傘,有飛行員必備的降落傘,有折疊自如的自動縮骨遮傘,還有用於用於裝飾的小小的彩色傘 ……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雨傘禮品的樣式、功能的追求也在不斷求新,因而一些多功能、新樣式的禮品傘也不斷被發明出來。

 

Related products

五折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五折雨傘 最低訂購量 100件 產品尺寸 23寸 物料 金屬/布料 產品淨重(克) 450g 樣辦時間 7天 生產時間 10天 交貨點 HK 最大廣告印刷尺寸 20x20CM 產品顏色 黑色/紅色/海軍藍/海軍藍/白色/紅色/白色/黑色/白色 裝箱資料 24/箱 外箱大小 101x22x19.5CM 外箱毛重 18kg 包裝方式 尼龍袋或塑料袋 ..

我要買
雙層反向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雙層反向雨傘 最低訂購量 500件 產品尺寸 23寸8K 物料 190T布+玻纖+鋼+塑膠彎柄 產品淨重(克) 465 樣辦時間 10天 生產時間 20天 廣告位材料 布 包裝方式 PP袋 ..

我要買
21寸全自動防風便攜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21寸全自動防風便攜傘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弧面直徑21寸 產品淨重(克) 400g 樣辦時間 8Days 生產時間 12Days ..

我要買
免提雙層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免提雙層雨傘 最低訂購量 300PCS 產品尺寸 31寸8K 物料 190T布+玻纖+鐵+塑膠柄 廣告位材料 布 產品淨重(克) 500 樣辦時間 10Days 生產時間 20Days ..

我要買
16K透明廣告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16K透明廣告傘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82x98CM 產品顏色 透明 產品淨重(克) 50G 樣辦時間 5Days 生產時間 10Days ..

我要買
三褶太陽廣告傘彎柄
HK0.0

紀念品名稱 三褶太陽廣告傘彎柄 產品尺寸 100x64x53.5 CM 物料 碰擊布 產品淨重(克) 262g/275g ..

我要買
遇水變色黑膠廣告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遇水變色黑膠廣告傘 產品尺寸 110x58 CM 物料 碰擊布 產品淨重(克) 300g ..

我要買
磨砂半透明直柄雨傘
HK0.0

紀念品名稱 磨砂半透明直柄雨傘 最低訂購量 100PCS 產品尺寸 75x55x96 CM 物料 塑膠+合金 產品顏色 白/藍/紅/紫/綠/黃 產品淨重(克) 260g ..

我要買